本門理念

宗岳門理念

宗岳門的建立,旨在承先啟後,為中國內家武術開展新的願景,我們的理念有四:

一、為中國內家永續經營立基

中國內家武術的發展,在面對外國武術時,遇到了強大的競爭壓力。在大家都還找不到最好的發展模式之前,宗岳門不放棄任何合法可行的模式,好讓中國內家武術能夠永續發展,其中當然包含備受爭議的國際化經營模式在內。

二、為中國武者安身立命建制

中國民間傳統武術家,大多過著極為貧窮的生活,甚至到了極為年邁,仍然要為武術勞動,不能像從事其他職業者那樣安享生活,這是極不公平的事。所以宗岳門以制度化,來提供職業武師的工作和生活保障,為中國武術家開啟一個新的工作和生活方式。

三、為後輩青年開創未來前程

中國傳統武術,極不為弟子設想,甚至毫不關心習武弟子的出路,習武者只能自求生存,長此以往必將無人願意接棒,即使接棒也只能自生自滅,日久將造成傳統武術的淪亡。所以我們以制度化,來支援後輩青年,讓他們能夠順利接棒,並且更加盛壯。

四、為中華內家推向國際世界

中國傳統武術各門各派有志者,無論在國內或國外,莫不全心全力,盡一己之長,也獲得世人的尊敬。但是面對各種外國武術的強勢發展,中國傳統武術家,卻多虛 名高於實得,大多數叫好不叫坐,實際能以武術營生者,如鳳毛麟角,許多旅居海外而揚名者,比起其他職業人士,亦多屬艱困度日,這是大多數武者不敢面對,也 不敢公開的事實。

中國傳統武術,如果仍停留在前輩神話中作夢,不能挺身面對國際化競爭,將來就會面對像老一輩的傳統小店遇到國際連鎖便利商店一樣的窘境。

所以宗岳門在問題窘境,還沒有把中國傳統武術淹蓋之前,便開始著手規劃內家武術的國際化建制,從課程研究、教學改革、師資培訓、人事制度、行政規 劃.....等工作上,全面投入研究,其間遇到很多困難,外界也曾強烈質疑我們的動機,但現在我們終於突破萬難,達到我們預期的初步目標。

我們的未來是要和中華文化一起走向國際的,所以我們要不斷努力提昇自己的教學,以便和世界接軌,弘揚中華文化是不分你我的,希望大家一起努力。